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99.3.27~蛙蛙世界研習&夜間觀察~



話說昨天去參加了這場蛙類研習,


研習由東華大學的蛙類專家楊懿如老師和她的團隊辦的


上課內容除了台灣32種蛙類介紹之外,


還包含棲地營造、中部常見蛙類、蛙類教學演示和製作「我的圖鑑」;


---


一整天的課程雖然緊湊,但請來講課的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專家,


加上精彩的簡報~所以上起來真是讓老師我大呼過癮阿~^^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關棲地營造的部分


因為我們學校也有水池,又鄰近兩條河流的交界點


所以讓我在心裡有股小小的衝動,


想試著去營造蛙類可以棲息的環境,


說不定夏天的晚上,除了蟲鳴外,還可以聽到蛙類的鳴叫聲呢!


---


底下是週六晚上去夜間觀察看到的幾種青蛙~


分享給大家囉~^^


P3272499.JPG


 拉都希氏赤蛙~最大的特徵是在他背部的兩側有粗粗的折線(背側折)


P3272504.JPG


梭德氏赤蛙~跟拉都不同的地方在於背上的折線比較細長、腳趾上有小小的吸盤


P3272500.JPG


小雨蛙~遇見牠真是一場最美麗的意外,小雨蛙的習性是喜歡躲在洞裡,幾乎不會出現在溪流旁邊,連教授都驚呼意外呢!(根據推測,可能是因為今年春天沒什麼下雨,河床上只剩小小的溪流,青蛙的生活又離不開水,所以才會讓我們幸運地在水邊看到牠)


P3272506.JPG


盤古蟾蜍~辨認的特徵是眼睛後有一塊大大的突起,體型較大的牠,在路上看到的時候經常是緩慢的爬行的,不過今天晚上一起夜間觀察的人可能太多了,一直跳阿跳的XD


P3272510.JPG


日本樹蛙~背上靠近肩胛骨的地方有短棒狀的突起,看起來很像相反的括弧 ) (  ,牠可是青蛙界裡的跳遠高手呢!大概可以跳過自己身體的三十倍長,換成人類來看的話,大概是阿弟可以跳過一整個操場的距離XD


---


夜間觀察有趣的地方在於,


除了觀察青蛙以外,還可以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動物晚上在做什麼~


像今天就在溪邊親眼目睹了蝦子PK螃蟹的大戰,最後蝦子竟然贏了~讓第一次跟我晚上出門的外甥也覺得很過癮呢!


感謝主辦單位東華大學&青蛙公主「楊懿如」老師~今天真是收穫滿滿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