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99.3.31~考...考...烤...

身為一個學生~最不喜歡的事情就是考試拉


偏偏身邊的大人們都希望自己能在考試中獲得良好的成績


孩子們,我們沒辦法改變環境帶給我們的挑戰


但是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


去思考從考試中可以獲得什麼?


從跟同學合作複習中可以獲得什麼?


從考試後的檢討,可以從中獲得什麼?


明天要考試囉~加油


---


除此之外,要感謝七班Eileen老師提供了不錯的線上影片,


這些影片是從親子天下網站中找到的喔~


我們今天一起看了「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十年後」










看了他們的故事,其實也是再從頭看自己的成長過程,


下一個十年,是屬於你們的!


可以開始累積自己的知識、或慢慢開始有目的地學習技能了!


(畢業前也來記錄一下大家十年後想要做什麼吧)


還有更多不錯的影片,可以點以下的連結,


去看一下別人的人生記錄吧!


http://parenting.cw.com.tw/web/subChannel.do?scId=65


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99.3.27~蛙蛙世界研習&夜間觀察~



話說昨天去參加了這場蛙類研習,


研習由東華大學的蛙類專家楊懿如老師和她的團隊辦的


上課內容除了台灣32種蛙類介紹之外,


還包含棲地營造、中部常見蛙類、蛙類教學演示和製作「我的圖鑑」;


---


一整天的課程雖然緊湊,但請來講課的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專家,


加上精彩的簡報~所以上起來真是讓老師我大呼過癮阿~^^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關棲地營造的部分


因為我們學校也有水池,又鄰近兩條河流的交界點


所以讓我在心裡有股小小的衝動,


想試著去營造蛙類可以棲息的環境,


說不定夏天的晚上,除了蟲鳴外,還可以聽到蛙類的鳴叫聲呢!


---


底下是週六晚上去夜間觀察看到的幾種青蛙~


分享給大家囉~^^


P3272499.JPG


 拉都希氏赤蛙~最大的特徵是在他背部的兩側有粗粗的折線(背側折)


P3272504.JPG


梭德氏赤蛙~跟拉都不同的地方在於背上的折線比較細長、腳趾上有小小的吸盤


P3272500.JPG


小雨蛙~遇見牠真是一場最美麗的意外,小雨蛙的習性是喜歡躲在洞裡,幾乎不會出現在溪流旁邊,連教授都驚呼意外呢!(根據推測,可能是因為今年春天沒什麼下雨,河床上只剩小小的溪流,青蛙的生活又離不開水,所以才會讓我們幸運地在水邊看到牠)


P3272506.JPG


盤古蟾蜍~辨認的特徵是眼睛後有一塊大大的突起,體型較大的牠,在路上看到的時候經常是緩慢的爬行的,不過今天晚上一起夜間觀察的人可能太多了,一直跳阿跳的XD


P3272510.JPG


日本樹蛙~背上靠近肩胛骨的地方有短棒狀的突起,看起來很像相反的括弧 ) (  ,牠可是青蛙界裡的跳遠高手呢!大概可以跳過自己身體的三十倍長,換成人類來看的話,大概是阿弟可以跳過一整個操場的距離XD


---


夜間觀察有趣的地方在於,


除了觀察青蛙以外,還可以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動物晚上在做什麼~


像今天就在溪邊親眼目睹了蝦子PK螃蟹的大戰,最後蝦子竟然贏了~讓第一次跟我晚上出門的外甥也覺得很過癮呢!


感謝主辦單位東華大學&青蛙公主「楊懿如」老師~今天真是收穫滿滿唷!




3/26~一週省思










兆民-


 


今天晚上我在洗澡時,沒有留意到水龍討還在放熱水,結果水一邊是熱的一邊是冷的,後來我忘了用一用,就直接撈熱水那邊,唉牙~~~好燙,我趕緊用冷水沖,幸好沒發生嚴重的受傷,下次要注意水的溫度,才不會造成沒必要的傷害,而且又浪費瓦斯,地糗之有一個沒有第二個,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護地球,不讓我們居住的星球受到破壞。


 


 


慧馨-


 


恩恩~一週省思,星期三的時候,我把爸爸房間的電腦弄得怪怪的,後來爸爸很生氣,就說下次在點腦用成這個樣子就不讓我用他的電腦,後來我有想過這樣不對,所以我就去跟爸爸說對不起~


 


 


玉珊-


 


這週我要反省的事,沒有好好複習功課,有些不會的,沒有去主動問老師,數學的一些算數提,會有計算錯誤,數字比較大會算錯,但是數字比較小的就比較不會,社會是在說一些以前㎞㎞㎞的東西,所以一定要背起來,不然會死的很慘,國語只要背、寫、解釋、修辭~基本分就拿到了!月考我一定要考個好分數,加油。


 


 


雁琳-


 


月考快到了,出數學的居然是「難」老師!第一次,超級狠的兆瑋老師,第二次是老師,壓軸居然是九老師!渾身發抖,下定決心,數學,因為都會是席住所以錯過的題目,不太會的題目,全都要算過!數學真的很難,尤其是速率!我想光是溯路應用提,我也會錯一半,沒有信心!本來很想不會的,就乖乖弄懂這樣考試就不用怕了,話說~老師出的數學考卷,只有六號、22號、23號會很高分吧。不過還是要加油!!


 


 


冠華-


 


現在都有在複習社會,因為小考的時候很差,上次社會考一百分,因為超級簡單,但是這次的社會一定很難,所以我想要複習,再來是數學,其實我並不覺得自己老師出的題目有什麼可怕,倒是覺得很好耶~目前比較有把握國語,但是字一定要會寫,每次都考卷寫一半就卡住了,就像「犧」目前還是搞不清楚是什麼部首,希望這次別再卡住了,阿們~


 


 


俋呈-


 


我覺得這一週和上一週考的考試,發現好像比以前退步,看到考題就覺得很陌生,感覺對他一點也沒有印象,跟以往的我比起來差很多,以前的我總是對平常的小考,很有信心~幾乎每次都有好分數!也覺得學習都很輕鬆,我覺得最近我的成績會不好,就是因為書比較沒有認真再閱讀,也沒有課後複習,下次我應該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99.3.24又學到寶貴的一課~感謝稚萱~^^

陪伴大家一起成長的這一年多來,


不只你們從老師身上學到知識,


老師也常在大家的身上找到很棒、值得學習的優點,


---



近從稚萱的聯絡簿、網誌裡看到兩篇很棒的文章,


分享給你們


在想改變別人的同時,先改變自己


稚萱提到「到底該如何改變自己呢?

其實~只要把自己覺得不合理的事情~往好的地方看、
想~

那這就是改變了!」


每一個人對於事情的認定有所不同,


在跟同學相處的過程中,



實沒有必要為了一些芝麻綠豆大的事爭得面紅耳赤,


偶爾轉個念,換個角度思考


事情也許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喔!


---



有今天在她的聯絡簿裡看到,


關於最近開始請大家寫些給同學們的一段話,當作畢業前的小小留念,


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有
時候跟同學相處,會因為彼此太熟了而害怕告訴自己哪裡有缺點或不OK的地方需要修正的


  
請大家在寫給我的一段話的時候,可以寫寫我有沒有哪些部分是需要去做修正或改變的」


(sorry
沒有在看聯絡簿的同時把文章打下來,這是大概的意思,明天有空再把原文放上來)


給我的感覺是:


哇ㄨ!當初在讓你們寫「給老師
的一封信」前我自己都想了半天才嘗試讓大家寫寫看,


人,總是希望得到別人個肯定與稱讚,


難免會不喜歡看到別人寫到自己有什麼
地方需要改進的,


但稚萱卻希望同學能告訴她,


這...需要很大的勇氣跟良好的EQ才有辦法這樣想喔~


讚~~~
在稚萱的身上又學了一課!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3/19~省思&善行










凱勛-


 


這一週來,我犯了個最大的錯誤!就是我沒有體諒媽媽正在更年期,所以就有點大聲的回了媽媽。因為更年期的時候,情緒通常不穩定,而媽媽開口說一些話令我很不高興,所以就大聲的回了媽媽,事後我也有和媽媽say sorry,下次我再也不大聲回媽媽了!


 


 


席禎-


 


這一週以來似乎沒有好好準備星期日要考立人的科目。零碎的時間也都拿來放鬆(因為覺得如果我再不放鬆我可能會瘋掉)考試當天,我一大早就起來複習,彌補我這禮拜的懶惰,也看了些考古題,我覺得蠻有效的耶!不過這種臨時抱佛腳的態度,我希望能夠改過來,加油!


 


 


欣純-


 


今天我很開心因為又到了一個禮拜的星期五,快樂呦!今天老師在早上升旗跳完健康操後,上體育課!,再來是上課表演,美意組都要表演給老師看,老師們也給我們不錯的建議,我們那一組一定會在改進的,多老師~


 


 


季萱-


 


早上跟著媽媽去菜市場買菜,我幫媽媽提了很多我愛吃的菜,後來我問媽媽才知道,媽媽是感謝我幫忙提菜,然後又為我上了一課~那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假如我沒幫媽媽提菜的話,我就吃不到愛吃的菜了~


 


 


慧馨-


 


這禮拜我都比較晚回家,尤其是星期五,我有一點晚,因為在學校練的很晚!不過下次我一定會提早回來,還有一件事我覺得我越來越會頂嘴了!下次我要分好時間點在講話,不然又會被罵。


 


 


俋呈-


 


我覺得這一週,都有一些人在觀察我!都說我太沈默寡言了,不然就是說:「你怎麼了?你生氣了嗎?」不過聽到這些話,我更是不想回答,甚至覺得他們就像是一群蜜蜂嗡嗡叫,比家中的長輩還要嘮叨,總覺得他們根本就不懂,還要在那邊說些無關連的事情,回家以後,我想一想其實並沒有惡意,只是想盡同學應該做的事,不應去管他們嘮叨。


 


 


稚萱-.


 


在這一個禮拜,我省思到了一件事,一個人的修行夠,就不會生別人的氣!反而會感謝別人。有一本書上寫著,看人用瞪的,手足一定冷冷的,所以我要在這裡跟以前被我瞪的人說,我以前的修行不夠SORRY~爸媽跟我說:「你現在就是要慢慢修行,不和別人起衝突~不把氣發洩在別人身上~我要從現在開始練習囉!


 


 


宇庭-


 


這個禮拜老師說我們表現得很好,但是還是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在排隊的時候,會一直聊天,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好好管理自己,還有打掃的時候經常不乾淨,因此我覺得我們應該要認真打掃才可以,且要掃得很乾淨~


 


 


玉珊-


 


這週我要反省的事沒有好好做好導護工作,有時下課沒去登記奔跑,這次是最後一次當了,小學當導護的時候已經沒了,不過服務的感覺還滿不錯的,但是導護是一件辛苦的事,不過先苦後甘,做什麼事都一樣,要認真喔~


 


 


兆民-


 


今天晚上在吃飯的時候,媽媽一直夾菜給我,我就說我不要吃那多的菜,媽媽說不一樣的菜都要吃一點,才會對身體比較好,我才領悟到每樣東西都有他的好處和益處,所以每樣東西都要吃,但是要適量。


 


 


雁琳-


 


我要省思的事,被動的我,而且又有健忘症,今天上生字課,字典一本被人拿走,沒有拿去放,我太大意了!那些書就想我的子女一樣,居然沒注意到M,實在是太大意了~



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99.3.18 時間...可不可以停下來?

從這學期開始,除了週三寫「給老師的一封信」、

週二寫「心情點滴」、週五寫「一週省思與善行」

週一和週四的日記題目,嘗試讓大家開始寫些不同於以往的、

需要花些腦筋去思考的題目,

昨天打完排球後,回到教室看著空蕩蕩的黑板,

想起從開學以來,不知不覺已經在忙碌中,

快要度過開學以來的第四週了

時間...真的有越便越快的感覺

轉眼間破百...接下來呢?

希望能像許先生講的一樣:「讓時間暫停在今年吧!」

---

但...時間是不等人的,

十幾年前我在當小孩的時候,

也曾有過這樣的夢想,

如果時間能停在某一年,

每天都很快樂的去上學、放學回家做完作業就是往門外跑

假日跟著家裡上山下海

如果...永遠都能停在快樂的時光有多好!!!

---

今天看到有人在「給老師的一封信」裡寫著

「如果時間能停在現在有多好!」

其實老師的心裡也有著這樣的一句話...

如果時間能慢下來...陪著大家每天開心的閱讀、運動、帶著你們趴趴走~有多好

開學到現在第四週...也即將告一個段落

忙碌而規律的生活...讓人有種時間越過越快的錯覺...

我也希望...時間...慢...下...來.......



今日最優的文章~俋呈寫的喔!

這兩天,老師要我們寫對班上同學的看法和想告訴他們的話,


在寫這個之前,或許沒有發現他人的優點


但是在寫的時候,好像重新再認識一次自己的同學一般


發現了令人激賞的優點。


在寫的過程中,仔細想想,班上同學的優點很多


有些是自己所沒有的,


雖然有些同學,平常人緣不見得很好,


或常被老師處罰的人


他們也是有很好的優點,


只是往往我們都只記得他們不好的一面,而非我們想像中的不好


 


我覺得,不管是男生、女生都有我們尚未知道的一面,


值得我們慢慢去發現。


3/17~給老師的一封信










冠華 -


 


最近有什麼事情,姊姊都會說:「你又做不到」像是棒球,他都說我沒很厲害。


很討厭這種人,雖然說我也沒有很強,可是這是我喜歡做的事情!


只要練習都可以變強阿!我知道姊姊是想讓我失去信心,三個字「不---。」畢竟我打了四年,我怎麼會放棄呢?我現在還要得再多練習才可以!


 


 


欣純 -.


 


老師我覺得你叫大家寫一段話給同學,真棒阿!


不但可以留下紀念,也知道同學對你(妳)的想法如何


我覺得真是好玩。老師我覺得你的教學不但有趣,


而且人也很NICE,您也不斷的幫大家留下美好的回憶:)


當再相見的時候,也可以一起看我們的回憶,呵!


 


 


雁琳


 


老師,我真的很會恍神!彈鋼琴可以談到不ㄉ傲那個小節,


還正大光明的問鋼琴老師,我彈到哪了~噗!現在想想真是好笑阿~


 


今天真的好忙,老師居然會把這麼神聖的工作交給我!


不過,「山居歲月」我覺得大家還書了之後,應該還會一直想看吧?


 


 


宇庭


 


老師從開學第一個禮拜後,我們就開始練習期末晚會的表演!


且這禮拜五,老師你們要驗收,整個好緊張。


真怕會在驗收時出糗:(而且我真怕跳到做會我會笑不下去。


因為舞被許凱勛改得越來越好笑,不過還是要全力以赴才行!


不然是會被罵的。


 


 


帛勳


 


我要給老師的一封信,我要老師說我們有進步!


我們以前和現在差很多,所以我們真的有進步。


但是常常有一些小錯誤,老師你還很好的原諒我們:)


真是謝謝老師對我們的好!


 


 


鈺翔


 


老師謝謝你,你一直都用最不同的方法來教我們:)


而且這種方法也很有效,唸完課文就馬上開始問問題!


要馬上記下來,還要不能分心,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抽到你。


 


 


玉珊


 


老師我覺得今天上的自然好好玩,


最後自己設計玩具時,自己動手做、自己想,


失敗了!就找找看原因,再重做一次~也許我就是喜歡動手做吧~


不過最讓我喜歡的是機械、化學,機械可以組裝玩具


而化學可以把不同的東西加在一起:)



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99.3.16~有關共讀

Dear all :


如同前幾天跟你們講的...


先前因為圖書設備的關係,


有很多值得推薦閱讀的好書...不見得有足夠全班一起閱讀的數量


下學期...圖書館出現了一箱又一箱的新書


相詢之下才知道是班級共讀的書本


令人驚喜的是:去年老師推薦的這本「山居歲月」也在其中


所以在淑娟老師告訴老師們可以開始借閱班級圖書的時候,


早早派了阿弟跟許先生去把書借回來~(我們是全校第一個看這本書的班級喔~^^)


---


因為老師自己也不曾帶過全班共讀的經驗


但總覺得這樣子的閱讀~不能像上國語課這麼的制式化


也不需要為書本畫上心智圖


所以在昨天出了要大家思考對於共讀的想法的日記


令人驚喜的是...今天改聯絡簿的時候


好多人提出了不錯的建議


像是席禎講的~借書時間只有兩週...所以要每天規劃一些進度來看~


或是每天花個半節課到一節課來閱讀跟分享


稚萱提的~定一個分享的範圍...等


看到寫來的文字...


真的覺得你們越來越懂得思考了


能夠抓住問題的癥結點


也給了老師很棒的回饋~感謝大家


所以阿~老師想要每天花點時間...


可能是早修...又或下課前的五分鐘


找人來講講看到的有趣的事情吧~^^  


P.S. 我們家越來越有氣質了...真好~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3/15~about 共讀










凱勛


我想就是大家可能讀完一個段落,


然後一起分享看到有趣的事情,


不然就是結束前再分享,


因為我看書都把自己置身情境中,


常常被打斷,


之後又要重新進入,


這只是建議啦,


也許只有我有這個問題!


 


席禎


關於共讀,


我想既然只有2個禮拜能看那本山居歲月,


那我覺得就應該每天花一節課至半節課來共讀,


這樣效率才會比較好,


然後至少每次看得時候,


都規定要看完的進度,


因為只有短短2個禮拜的時間,


如果不規定進度的話,


一至半節課,


哪看得玩!


 


稚萱


今天這樣子共讀,


即時有一點不太好,


因為自己還未看到的地方,


別人就先說出來了,


舊會不太想看。


所以我覺得可以等大家都有看到某個章節時,


在這個範圍內,


說出佳句,


不要讓還為看到後面文章的人,


失去了對後面感興趣的感謝,


以上意見請參考。


 


紹軒


關於共讀,我想,..


每當看完一章的時候,

都上台說說看自己的心得,


說不出來就再看一章,


就要說兩個心得,


然後每次看書的地方都換一次,


要放學的前十幾分鐘就先回班上看書,


收書包收完,


就集合回家了。


 


欣儒


我覺得很棒阿,


因為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心中的喜歡和內容的精彩等,


超級多的!


尤其是老師和我們分享的山居歲月,


這本的故事,


幾乎全般的人都很喜歡!


很多愛慕者都想借來看呢,


所以關於共讀,


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均蒲


我想共讀很好,


因為看書是很好的一件事,


能舒服的看是一種享受,


能看書是高級的享受,


所以我要好好的看書,


以免之後忙於工作就不好看輸了,


共讀是很好的。


 


鈺翔


關於共讀,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讀書方法,


因為下課讀書時,


總是因為宜大堆的聲音沒辦法專心讀書,


早修也是因為要寫很多東西,


洗完有的時間也不多了。


 


俋呈


上星期五,


在住後的一節課,


老師決定讓全班一起閱讀山居歲月,


這本我記得在小時候,


曾經看過了一、二遍,


故事感覺很好玩,


也非常有趣,


他這自己去山上探險,


令我覺得十分誇張,


簡直不敢相信。


沒想到如今可以跟班上的同學一起看這本,


不只是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回憶,


我也覺得大家也變得很和善,


我想這樣也能每個同學的心裡,


留下美好的印象。


 


兆民


這樣子閱讀比較好,


因為每個人的閱讀速度有快有慢,


每個人有課字的想法,


老師讓我們講出個人感覺有趣的地方,


或是好玩的地方,


這樣的學習比在桌前發呆好多了。


 


尚謙


我覺得大家一起看一樣的書很好,


但有些人都看很快,


老師也看到一個地方問我們哪裡很有趣,


但如果有人沒看到那個地方,


就說出結局這樣不就不用看了,


所以我想到應該要等一些人都看到了一個地方,


再說出那個地方有什麼有趣的地方,


 


冠華


說到共讀


我不常這樣,


因為有人在我旁邊,


我會不舒服,


不如分相書裡一些有趣的內容,


介紹那本書的特色,


我就會跟林宗漢分享,


我會較少自己的書,


至今我有界他兩本書看,


我倒是沒看過他的書,


改天跟他借來看看好了,


吾命騎士:我的命就是當騎士,


書名還還真有趣阿!


哈哈伊!


我的是噩盡島,


惡夢無止盡的島,



 


季萱


關於共讀,


我想並不是一件壞事。


但是大家喜歡看的課外讀物都不太一樣,


除了小說外,


所已有些人可接受,


有些人不接受,


現在是民主的社會,


印此要尊重大家的意見,


而我是讚成的那一邊,看書不僅能讓浮躁的心情靜下來,


也能獲得書中的養分,


而共讀是一件不錯的,


希望這件事可以繼續下去。


 


慧馨


共讀,還不錯耶!!


全班一起看山居歲月這一本書,


這一本書還不錯看,


我對這種書比較有興趣,


一頁太多字的書我不喜歡,


共讀阿其實很好耶,


可以利用多餘的時間來看這一本書,


到時候我們說不定可以寫出一篇山居歲月的讀書報告出來。


 


欣純


關於共讀,


我想其實老師照你現在的方法就可以了,


但或許有的同學會想要繼續看下去,


所以老師你可以定一個時間讓大家看,


時間到了,


在統一一起分享文章,


用九宮格或炸彈超人來玩,


這樣大家就一定要聽不可,


也會集中精神了喔!


 


昱琳


對了!


這次的共讀,


我覺得還不錯耶,偶爾全班一起安安靜靜的看一本書,


這樣也不錯,


老師耶會講一些有趣的地方!


給我們聽,


每個人也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句子。


還可以蓋章真的太棒了!


 


謝勝


關於共讀,


我想說的是,


這是一個很好的讀書方式,


大家把看到的東西從內心表達出來,


然後讓大家看一看自己的想法和有趣的東西,


講出來讓我們知道。


 


玉珊


關於共讀,


還不錯,


大家一起看書,


大家的氣質也越來越好,


其實有時候靜下來看本書,


會使自己的心情變得很安靜,


好看到大家平靜的表情,


和傻孝班差了一點,


我們班不僅有快樂、平靜,


氣質也很好,


要一直快樂的一起過完這短短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