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108.9.1 四上自然第一單元-月亮備課筆記



核心素養:
自-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 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探索自然。
自-E-B1 能分析比較、製作圖表、運用簡單數學等方法,整理已有的自然科學資訊或數據,利用較簡單形式的口語、文字、影像、 繪圖或實物、科學名詞、數學公式、模型等,表達探究之過程、發現或成果。
-E-C2 透過探索科學的合作學習,培養與同儕溝通表達、團隊合作及和諧相處的能力。

學習內容:

INc-II-7 利用適當的工具觀察不同大小、距離位置的物體。
INc-II-10 天空中天體有東升西落的現象,月亮有盈虧的變化。
INf-II-3 自然的規律與變化對人類生活應用與美感的啟發。

學習表現:
ti-II-1 能在指導下觀察日常生活現象的規律性, 並運用想像力與好奇心,了解及描述自然環境的現象。
tm-II-1 能經由觀察自然界現象之間的關係,理解簡單的概念模型,進而與其生活經驗連結。
ai-II-2 透過探討自然與物質世界的規律性,感受發現的樂趣。

---
*先前科普閱讀推廣研習學到的KWL除了適合拿來做課程設計之外,網路上看到前輩分享的課前單元預測是這一個單元想要嘗試看看的。
*月亮這一個單元,個人認為重點在於觀察、紀錄、比較、找規律。
*孩子們在三年級時曾經學過指北針的使用方式,在這一單元會更進一步帶他們學習使用測量工具來更精確地表示月亮的方位和高度角,所以這個部分會帶孩子們從室內練習到室外實測(近物、遠物和月亮),並比較哪樣的工具的量測高度角更精確。
*滿月後在清晨還可以觀測到月亮,所以應該會到時挑選一天帶孩子們在操場上練習月亮方位和高度角的觀測(配合習作紀錄)
*就單一次紀錄而言,會希望孩子們能在中秋節連假時花點時間來做連續三個小時的觀測和紀錄。
*透過課本的表單和習作的紀錄找到月相的規律性,這個部分考慮到每天月出月沒的時間並不相同,所以會以鼓勵量測和紀錄為主;課堂上以stellarium軟體模擬和氣象局的天文資料下載來輔助孩子們學習。
*單元結束後,可嘗試撒字心智圖來讓孩子們自己練習整理單元重點。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