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107.5.8 歌劇院建築美學之旅

P5080021

超幸運的,在我們出門後太陽公公也跟著來了


話說...這次的活動醞釀了挺長一段時間
先前出門上課的紀錄:
龍港國小探索泥灘地濕地生態、火力發電廠瞭解火力發電的現況與困境
科博館的科博教學趣跟過「人文社會」、「水中生物」等課程
國美館「關鍵斡旋雙年展」、兒童遊戲室
加上大大小小的出門上課練習,倒是還沒有以建築美學為主題來設計過出門上課的課程
所以再一次和美術老師合作,我們以建築之美為主題,帶孩子們練習以專案(註一)的模式來規劃行程所需的大小事

P5070002

已經六年級的孩子們基本的資訊能力其實已經不錯,設計了一份旅遊小書,孩子們必須要小組一起操作討論或是載具櫃借回來後,個人獨力使用載具查找的旅行基本資訊,包含:
一、天氣狀況
二、交通資訊(包含雨天備案)
三、景點資訊(和孩子們討論了東海大學、歌劇院兩個點,同時必須準備雨天備案)
大概像這樣

事前準備工作雖然很花時間,但孩子們有熱情、有伴一起,討論的可是開心的呢!
當然,光是查找資料、討論,若是沒有凝聚共識...是不夠的
所以在出發前反覆確認了任何可能發生的狀況,讓孩子們利用課堂上的時間凝聚共識

而出發前一週,我們就已經確認出門當天降雨機率頗高
所以和云香老師在前一週已經討論早上東海大學如果無法如願成行的可能備案
和孩子們討論後,一起選定了「第六市場」當作備案(有兒童導覽可以預約喔!)
可惜我們的決定來得臨時,沒有緣分預約到挺熱門的的兒童導覽

既然如此,那我們就改變計劃
今天給孩子們的任務是:去和老闆們聊天吧!
出發前和孩子們一起擬定了可以向老闆提問的問題,例如:某種蔬果的產地、如何挑選新鮮的蔬果或肉品、如何烹調,或是訪問老闆為什麼願意換到工作時間相對比較長的百貨公司裡擺攤之類的...遇到有趣、願意接受孩子們問問題的店家時,能和老闆們聊聊,也學學怎麼挑選新鮮的魚肉蔬果、甚至是烹煮方式,也是一種很有趣的學習。

P5080055P5080058
因為我們先前都沒有來過這邊,不曉得有什麼樣的攤販可以讓我們訪問看看
所以抵達第六市場之後的第一件事是先一起晃一圈,各組先選定想要訪談的目標
由組長和老師一起彙整大家的想法&猜拳協調後,分別有禮貌地先詢問店家是否願意讓我們耽擱一些時間問問題~

P5080068
P5080072-1

跟在後面拍照是一件有趣的事,有些店家很熱情地回答孩子們的提問或請孩子們試吃,而有些店家則是還在忙碌,不方便讓孩子們進行訪談
不管如何,有試著去交涉看看,都是一個很棒的練習(當然當下也有孩子覺得被拒絕很尷尬來求助的,也隨即請他們換家店試試。隔天再和孩子們提起這件事,有告訴他們畢竟店家還是以做生意為主,我們的訪問多少對他們的工作會產生一定的影響,所以不能理所當然地覺得店家一定會接受我們的訪問。)

結束訪談後,就是開心的午餐時間啦!
難得在有冷氣、有熟食販賣的場所用餐,孩子們在吃完自己帶來的午餐後,結伴再次在市場裡搜尋有興趣的在地傳統小吃,也是種樂趣呢~

P5080086

吃飽喝足,趁著還沒下雨...趕緊往歌劇院移動~XD

P5080090
好玩的是,這張合照拍完,大雨瞬間來襲(不過今天很幸運,所有我們步行移動的路程上,都是沒有下雨的狀態)

P5080106P5080122
帶上導覽機,我們跟著導覽志工阿姨出發囉!
一個小時的導覽解說,阿姨帶我們由外往內,由上而下的介紹 這座由伊東豐雄設計、歷時十多年建造的美麗建築
外觀上無論是曲牆結構體、呼吸孔、和獨特水幕消防設計,都是令我們印象深刻的點
當然...最吸引孩子們的莫過於輻射冷卻地板了,站在旁邊直呼涼快呢!

P5080136P5080148

P5080180

雖然還沒有機會實際購票進入劇場中欣賞表演,但是一整趟解說之旅走下來
我們對於這座臺中市的新地標,有了不一樣的認識~
還記得五年級時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我們在簡報裡曾為日本朋友們介紹了臺中國家歌劇院,當時只停留在圖片和閱讀相關資料、翻譯成易懂的英語
這麼一趟走下來,讓已經依稀模糊的回憶,又再次鮮活起來
最重要的是:只要是臺中市的學校團體預約後行文至臺中國家歌劇院,兒童導覽部分是免費的喔!
所以今日扣除孩子們自己在市場裡的消費之外
交通費:臺中市持悠遊卡搭車10公里免費(7號、300號公車)
參訪部分:第六市場免費參觀、歌劇院兒童導覽行文後免費
CP值超高的一天
邊教、邊學、邊玩,下一篇來記錄5/25科博館生物多樣性之旅囉!

----

IMG_5975IMG_5976IMG_5979IMG_5978

節錄各組採訪的結果,一一上台發表
每一組關注的點真的不太一樣,而回到學校後再次回想起出遊趣事,也挺不賴的~
開始前和孩子們討論了「如果店家不接受採訪,是OK的嗎?」這個問題
當老師聊到店家也是要做生意啊,這部分孩子們多數都能接受是我們打擾了原本他們的工作的部分,所以要對願意接受我們訪問的店家心存感恩~

----

註一:引述「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作者瑞斯尼克的話:面對變動的未來,如何培養人才對於「終身學習」的熱情,一如初進幼兒園般的事事探索,樣樣好奇,即便自學校畢業後的工作和人生都能持續創造才是真正的未來關鍵。教育的方向必需朝著最初在幼兒園內引導孩子學習的方式與精神:「給出一個又一個以熱情(Passion)為出發點,主動願意學習解決問題的專案(Projects),並促成與同儕(Peers)用像在玩樂(Play)一樣的方式完成合作。」這才是培養從頂尖A到創新X基因未來人才的合適道路。


107.5.8 建築美學之旅

0 意見: